+ 010 60958300 | + 010 60958301

飞利信顶层设计解决方案

2017-07-26 11:00:56.0浏览次数:2405

1、方案概述

在智慧城市建设中,顶层设计对智慧城市建设的成效至关重要。顶层设计是连接需求和技术的桥梁,依据建设总目标,从全局角度,自顶向下描绘智慧城市的建设蓝图。在充分了解现状的基础上,提出目标愿景和能力要求,设计建设规划、建设方案、实施途径和体制机制保障措施,指导各部门开展建设。

飞利信“智慧城市”顶层设计将从城市发展的总体需求出发,自顶向下进行信息化统筹设计,协调各方资源,通过业务、数据、系统和技术等多个视角,采用全局的系统分析方法,进行城市现状分析、目标架构设计、互联规范和统筹建设约束,明确业务之间的协同关系、系统之间协同和共享关系,各项任务的配合关系,设计目标架构的实现路径。

飞利信“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方案,可以帮助城市管理者掌握未来城市发展的蓝图愿景、时间表、预算投入等;可以协助职能部门明确业务发展目标,指引其进行业务流程优化;可以助力建设企业找到发力点,有效参与智慧城市的建设;可以避免信息孤岛和重复建设等城市信息化建设的老难题,降低智慧城市建设失败的风险;可以统一建设指导性平台和制定标准规范,确保平台的兼容性和扩展性;可以加快城市多规合一进程,全面分析和统筹协调“多规”的主要内容、规划目标和重点、实施管理机制等,实现城市规划发展“一张蓝图干到底”。

飞利信“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方案旨在:

Ø  实现城市内政府、企业、社会等信息化的协同共享和统筹建设;

Ø  促进上下级政府相关信息化系统的数据共享、互联互通和业务协同;

Ø  明确区域信息化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实施路线和工作标准。

2、方案架构

飞利信“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方案架构,以“夯实通用基础设施、整合城市数据资源、细化智慧应用体系”为核心理念,强化共用基础设施建设,促进感知、通信和计算资源集约,推进功能整合,促进城市信息资源开放利用,构建智慧应用服务,提升网络空间安全,创新指标体系,完善标准规范,保障智慧城市建设项目的实施落地。总体架构如下图所示:

1.png

3、应用模块

飞利信“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方案将按照系统架构,开展应用建设:

1)通用基础设施层

建立“安全互联、泛在感知”的信息基础设施,实现万物互联以及网络的无处不在。共用基础设施包括物联感知、通信网络、计算存储等共用、共享的基础设施的统筹建设。

2.png

2)信息资源中心层

实现城市功能整合、资源管理与服务,对下实现对信息基础设施的状态监控和资源管理,对上通过信息共享支撑各类开放的应用系统建设。

3.png

3)智慧应用层

以开源模式构建各具特色的智慧领域应用,推动城市运行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演进完善。根据城市具体需要,建设适合城市发展需求的智慧应用模块,可以从统一的城市运行指挥中心、民生服务、政务治理、产业经济和绿色宜居等领域考虑。

4.png

4)标准与评价体系

按照技术和机制“双轮驱动”的要求,采用“遵循、制定、修订”相结合的方式,建设完善新型智慧城市的技术标准和体制机制。同时构建评价指标体系,遵循评建结合、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方式,促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与可持续发展。

5.png

5)信息安全体系

网络空间安全提供网络空间统一信任服务、网络空间安全综合治理、城市网络空间安全综合指挥等功能,包括安全基础支撑、共用基础设施安全、大数据和服务安全、安全运维管理体系、安全标准规范和法律法规体系、网络空间安全治理。

6.png

4、方案特点

飞利信“智慧城市”顶层设计具有如下特点:

(1)   着眼整体、谋划长远;

(2)   因地制宜、一城一策;

(3)   分步实施、重点先行;

(4)   重可执行、重可考核。

5、典型案例

(1)      天津市静海区智慧城市顶层设计

(2)      福建漳州开发区智慧城市顶层设计

(3)      内蒙古赤峰智慧城市顶层设计

(4)      内蒙古包头智慧城市顶层设计

(5)      内蒙古霍林格勒智慧城市顶层设计

(6)      贵州六盘水智慧城市顶层设计

(7)      北京市“智慧大兴”顶层设计

(8)      宁波市“智慧镇海”顶层设计

(9)      宁波市“智慧海曙”顶层设计

(10)  宁波市“智慧咸祥”顶层设计

(11)  广州市“智慧番禹”顶层设计

 


 


  • 关于我们
    公司概况
    文化党建
    公司荣誉
    资质情况
    加入我们
  • 新闻中心
    公司新闻
    媒体报道
  • 特色主题
    云会议
    立体安防
    典型案例
  • 产品采购
    飞利信
    睿时信
    信锐LED
    博世
    贝拉
  • 对外科研合作
    企业技术研发中心
    大数据实验室
    智慧城市研究中心
  • 投资者关系
    临时公告
    定期公告
  • 旗下网站
    北京飞利信电子技术有限公司
    湖北飞利信电子设备有限公司
    东蓝数码有限公司
    北京天云动力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众华人信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众华创信科技有限公司
Copyright 1997-2021 © 北京飞利信电子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00484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