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010 60958300 | + 010 60958301

飞利信智慧地名解决方案

2017-07-26 15:13:14.0浏览次数:2507

1、方案概述

智慧地名,即将地理信息技术、数字信息技术等运用于地名建设中,建立实时更新的地名数据库,推行智慧地名服务,开发数字地名文化,实行地名业务智慧化管理,全面开展地名智慧化建设。

飞利信智慧地名解决方案,是基于“空间数据”和“属性数据”的不均衡性问题,采用差异化解决策略,提出“技术设计与非技术资源有效结合”的全面解决方案,解决“框架、全面、精确”不同层次问题,融入“政策、工作流、标准规范以及技术手段”四方面,结合有效数据更新方案,达到国家、省、市、县四级业务流程一体化目标。飞利信智慧地名可在保证全国地名数据库所要求的各种属性不变的前提下,采取功能扩展的补偿做法实现省、市、县各级差异。

飞利信子公司厦门精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国务院地名普查办、民政部区划地名司正式确定的唯一企业技术支持单位,全面参与全国区划地名信息化的发展规划;在国家民政部的指导下,结合数字地名建设的实际情况,参与制定科学、规范的地名相关标准规范,部分内容填补了国内空白;公司先后承建了多地的区划地名数据库及管理系统、地名公共服务工程等信息化建设项目,并参与了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试点工程的建设。

飞利信智慧地名建设目标概括为三方面:

第一,为民政局本身科室人员提供区划地名专业应用服务;

第二,地名地址数据的共享交换,一是跨部门间的地名地址数据共享,如为人口库、法人库、宏观经济库等提供标准的地名地址数据,二是实现国家、省、市、区等多级的地名数据的上通下联以及动态更新;

第三,提供地名公共服务。系统由地名空间信息数据库建设、地名数据库管理系统,地名业务管理系统,地名公共服务系统等组成。主要包括:地名库管理、楼门牌管理、路牌管理、地名命()名管理、区划管理、勘界管理、档案管理、空间数据查询、分析、数据统计及专题图制作、决策支持和系统维护等功能。

2、方案架构

围绕建设目标,数字地名综合系统构建了“两库三系统”架构:

“两库”是指地名属性业务数据库和地名空间数据库,前者主要包含地名属性数据和地名业务数据,后者则侧重于空间地图数据。

“三系统”是指地名业务管理系统、地名数据库管理系统和地名公众服务系统。地名业务管理系统为民政局相关人员提供区划地名专业应用服务,从地名命(更)名申报到地址标牌申报(如楼门牌申报),从行政区划管理到勘界管理,以及业务档案管理;地名数据库管理系统主要是对地名地址数据进行管理,同时为其他部门提供地名地址数据的分发与应用服务,实现国家、省、市、区等多级的上通下联及数据的动态更新;地名公众服务系统则为民政局提供区划地名信息发布,为广大市民提供地名查询服务。

1.png

3、应用模块

1)全国地名普查

飞利信地名普查工作,将遵照“统一领导、分工协作、分级负责、共同参与的”组织实施原则,采取政府组织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形式展开地名普查工作。同时针对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的最新要求,总结县级地名普查的标准工作流程,提供全过程的技术支持,实现高效率的普查实施和高质量的成果管理,并为地名普查成果转化利用打下良好基础。

2.png

地名普查主要的应用软件系统有:

Ø  普查基础数据库

基于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充分利用测绘部门的现有成果,完善地名普查工作底图,建立普查基础数据库,为各级地名普查办工作人员的内业处理和外业调查工作提供基础依据,从而大大提高普查效率和成果质量。

3.png

Ø  普查作业系统

地名普查作业平台即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云服务平台,以集约化的组织、建立和实施为原则,提供从地名普查数据采集存储、分发到成果上报、验收的全程服务,支持多地区、多用户、多终端同时作业,实现真正的内外业一体化的普查实施。

4.png

Ø  数据建库与管理系统

系统的设计遵循标准性、实用性、安全性、延续性和操作性五大原则,采用单机版C/S体系架构,依托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信息GIS平台,有效保障普查成果数据安全,同时,在软件功能、国家地名和区划数据库建设、软件接口及软件安全方面,都能满足各级地名普查办对普查数据的管理。

Ø  普查移动终端

地名普查移动终端硬件设备采用基于Android 4.X系统的平板,含有GPS定位芯片和摄像头,可通过3G上网,设备大小适宜,便于携带和操作。

5.png

2)地名普查成果转换

利用全国地名普查成果,实现如下成果转换:

 6.png

  7.png

4、方案特点

飞利信智慧地名建设系统具有如下优势:

(1)系统集GISMIS以及业务办公自动化等技术为一体,使区划地名业务数据采集、         加工、存储、管理、分发及更新纳入日常工作流中,系统可扩展性好;

(2)地名数据库及其管理系统在系统设计中考虑到与人口数据库、法人数据库、宏观         经济数据库相关联,提供了良好的扩展性。

(3) 系统考虑到三个应用层面,除了包括民政局内部、民政局与其他政府部门之间之         外,更重要的是注重便民服务的应用。

(4)地名数据库及其管理系统是一项大型信息化建设系统工程,其核心是数据,通过         技术差异化策略较好地解决了数据的框架性、全面性和精确性等问题,并在技术         优势和非技术机制结合方面,提供了创新性的解决思路。

5、典型案例

福建、黑龙江、西藏、广东、新疆、安徽、四川、海南、北京、河南、贵州、江西等省份数百个智慧地名案例

 


  • 关于我们
    公司概况
    文化党建
    公司荣誉
    资质情况
    加入我们
  • 新闻中心
    公司新闻
    媒体报道
  • 特色主题
    云会议
    立体安防
    典型案例
  • 产品采购
    飞利信
    睿时信
    信锐LED
    博世
    贝拉
  • 对外科研合作
    企业技术研发中心
    大数据实验室
    智慧城市研究中心
  • 投资者关系
    临时公告
    定期公告
  • 旗下网站
    北京飞利信电子技术有限公司
    湖北飞利信电子设备有限公司
    东蓝数码有限公司
    北京天云动力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众华人信科技有限公司
    北京众华创信科技有限公司
Copyright 1997-2021 © 北京飞利信电子技术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0048430号